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6:12 

 

乘改革开放之风,谱写壮美港城新篇章

 

南大港产业园区建设局  许嘉桐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40年前,一位老人雄韬伟略,在中国的南海边谱写下壮丽诗篇,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

古语有云:山不辞微尘,所以成其高;海不绝细流,所以成其深。短短40年,弹指一挥间,我的家乡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愿用我敏锐的眼睛和细腻的心灵,去捕捉这40年的沧海苍田、历史变迁,将散落在记忆的珍珠,用40年改革开放的红线串起,与你一同珍藏。

年幼时,我们的父辈虽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却也看着老天的脸色生活,美好的企盼常常被无情的收获击碎;年幼时,大部分衣服是城里的亲戚送的,大孩子的衣服穿小了,便成了小孩子的新衣服;年幼时,每到冬天,餐桌上只有萝卜白菜,教室里的土火炉需要一天一生,漆黑的夜里,只有月亮和星星作伴。

印象最深的,要数那一条条凹凸不平的路,随处可见砖头石块,甚至是垃圾堆。记得有一天,我突发高烧,天却毫不怜惜的下起大雨。眼看我的体温越升越高,雨却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妈妈毅然决然的背起我,去往村那头的大夫家。她走了一条最近的路,却是一条艳阳天里一不留神都能崴两脚的路,而那雨,让本就坑坑洼洼的路上又多了几份泥泞。我有气无力的趴在妈妈身后,隐约闻见一阵阵被雨水稀释的臭水沟的味道。突然,我感到身子一斜,帽子滑落,豆大的雨点顿时将昏睡中的我激醒。睁开眼,一股鲜红的血从妈妈的膝盖涌出,混合着雨水,流进了胶鞋里。我望了一眼大石块那狰狞的面孔,说:“妈,我自己走吧!”“没事,你趴好别动。”路,就这样继续走了下去,伴随着我的抽泣声和脱离这个地方的决心。

大学毕业,我准备去往梦寐以求的大城市工作,因为那里的繁华曾让我心驰神往。这时我的耳畔常常有乡音响起,带着些许的怀疑,带着亲友的期盼,我踏上了家乡的土地。没想到,昨日的景象早已没有踪迹,今日的家乡已是重换天地。亚欧大陆桥头堡携手三高四铁,让昔日只有渔船赶海的浅浅海湾东出西联、畅通天下。此时的我心潮澎湃,义无反顾的改变了决定,回到家乡。

回到家乡的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家乡的变化。家乡在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发展今非昔比:

万亩设施蔬菜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现代农业在这片土地上精彩演绎;

各大园区拔地而起,高端企业纷至沓来,高校、院士工作站相继入驻,助力深化改革、转型升级;

鳞次栉比的居住小区,风景如画的贝壳湖公园,游人如织的休闲广场,尽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生机与活力;

蓝色海洋文化,绿色湿地文化,红色英雄文化交相辉映,让开放与包容成为这里的主题!

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确立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开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走出家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区人民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迈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多干少说、善成善终的我们,一定会牢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顺势而谋,迎难而上,百炼成钢,用汗水将青春扬成一面呼啸的旗帜,谱写建设沿海强区、壮美港城的新篇章!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