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25 15:17:19 

 

40年改革开放七笔勾

 

南大港产业园区组织部  贾雄跃

 

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党的新声音下顺利召开。自此,中国上下发生了真正意义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读书时,读过一则骈文,名为七笔勾,当时是一个清朝官员去陕北考察时所写,文中描述的败相让我感触颇深。时至今日,改革开放40年后,祖国改头换面,与贫穷落后逐渐一笔勾销,勾去陈旧,勾去腐朽。不断研发的科技成果,不断传承的文化遗产,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不断创造的中国奇迹,一笔笔新语,一笔笔神奇。如今我辈斗胆,也来写上一段七笔勾。

包罗万象,网际网路相环勾。千里一线,天涯咫尺游。云中商埠,通货递上手。瑶琳仙境,尽在掌丘。万物互联,弹指间蹙就。因此下把飞鸽传书一笔勾!

高楼林立,雕栏画栋春夏秋。跨江大桥,除去相望愁。百鸟啼巢,水立方剔透。古时亭台,今变云楼。拔地而起,举目无尽头。因此下把茅檐草屋一笔勾!

神州起航,浩瀚星河似江流。天宫一号,星宿梦里柔。鸿鹄之志,九霄展翅游。嫦娥奔月,本为蜃楼。洞晓宇宙,梦境成千秋。因此下把天圆地方一笔勾!

巨龙腾飞,夸父追日疾行走。和谐列车,耳畔风嗖嗖。停停走走,巧解万古愁。再渡丝绸,风雨无忧。中华速度,衰败身后丢。因此下把老牛破车一笔勾!

天崩地裂,汶川雅安天罚受。非典瘟病,横尸遍地走。敢问苍天,结我炎黄仇?同舟共济,不死不休。华夏儿女,何惧死神吼?因此下把天灾人祸一笔勾!

贼心不死,龇牙咧嘴列强狗。不屈不挠,高昂气节头。港澳回归,释怀百年忧。他乡撤侨,显我身手。吐气成楼,大国风范否?因此下把东亚病夫一笔勾!

时光荏苒,安居乐业美如酒。千里莺啼,青山绿水流。车水马龙,福光照九州。国泰民安,繁荣锦绣。共同命运,时代新领袖!因此下把贫穷落后一笔勾!

只此七笔,勾不完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此七笔,勾不完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只此七笔,勾不尽千年大计的中国梦,只此七笔,勾不尽改革开放的脚步声。一代代人,提笔著文章,一代代人,舞墨绘新乡,伟大祖国,改革开放,正是这一代代人的努力,正是这一代代人的追求,才有了这蓬勃发展的中国,才有了这生机盎然的中国,才有了这繁荣富强的中国!

一个时代必定有新的标志,一个时代必定有新的人才,我们已经准备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