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27 15:18:35 

 

春风化雨沐华夏  改革开放乘东风

 

南大港产业园区党政办公室 董宪锋

 

40年风雷激荡,40年岁月峥嵘。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4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是一个80后青年,可以说,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40年,或许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三个阶段是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起走过的。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玩具是父母手工做的,穿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颜色单一,样式简单;少年时,可口可乐、健力宝和各种新奇的图书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连环画已经被小霸王游戏机和装帧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五分钱一根的冰棍消失了,各种味道的雪糕占据了少年青涩的眼球,15寸的黄河黑白电视已经换成了21寸的熊猫彩电,里面播放的已经不仅仅是新闻联播和动物世界了;青年时代的我,尽管对游戏、零食、玩具不再感兴趣,却发现汽车、火车、飞机、地铁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世界各国品牌的衣服已经挂进了我的衣橱,大背投和等离子早已不再稀奇,手机和网络悄然地构架起了我生活的点、线、面。我们的生活因改革开放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改革开放如一缕缕春风吹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也吹绿了南大港这块富饶大地。短短几十年中南大港呈现出一日千里的巨大变化,一颗璀璨的渤海明珠正崛起于渤海湾畔。

玉带河碧波荡漾、兴港路栾木掩映……初秋的南大港楼高路畅,天蓝水碧,风景宜人。徜徉在宽阔整洁的街道上,可以切实体会到南大港这座滨海新城迸发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这里蕴含的无限希冀。

可是,小时候的南大港,却是另一番光景:没有公园,没有开阔的广场,走在主干道上,鲜有树木映入眼中,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基础设施很不完善。

现在,每当漫步在家乡的街道上,看到这些鳞次栉比的现代小区,绿树影荫的玉带河,我都深有感触,以前破旧的电影院变成了休闲娱乐的中心广场;原来拥堵的农贸市场变成了时尚的耀华商厦;原来臭气熏天的水沟,如今变成了绿树环绕的西湖公园。南大港新医院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居民就医环境;新农贸市场,在改善市容市貌的同时,为老百姓提供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购物环境;新建的南大港高中、第二幼儿园和体育场,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更优质的环境,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新建自来水厂,提供了更优质的水源,结束了长期饮用地下水的历史。点点滴滴,林林总总,今天的南大港人正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喜人变化,享受着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13亿中国人在迈向全面小康路上铿锵前行。我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