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大洼秋韵》——张华北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10-16 10:59:15 

 

秋来了,大洼里秋色迷人,

秋来了,大洼里神韵动人。

大洼的秋是七彩的。它聚积了阳光的七彩,赤橙黄绿青蓝紫,是 大自然的三棱镜折射的光彩。清晨,阳光投照在高粱的红穗绿叶上,那晶莹露珠与红粒结伴,如银、如金,相映成趣;大洼的汉子早已甩掉露与汗洇湿的上衣,凿刀子(削穗农具)“嚓嚓”作响,在如林似海的绿丛中敏捷地穿行,腋下很快夹一抱粱穗,如搂一腕暗红。古铜的脸膛、古铜的阔胸和着褐红的穗,展现了大洼成熟的色调。

晨,柔光漫在枝叶泛紫的棉田,棉桃如铃,一夜的沉睡,迎着晨光舒展开来,那万桃一时间绽放,还带着昨夜的喜泪。采花女三三两两,和着轻轻的情歌、和着轻盈的脚步,柔指灵腕飞快地牵动着洁白的“云朵”。

晨,旭光如金透过淡淡絮云漫洒在大洼。老洼民牵起衣襟揩去满脸的汗水,脸上年轮般的折皱是那样的深。虬枝般的大手沉重地掰下尺多长的玉米,顶花方谢,红缨未枯,揭去层层包叶,露出那一柱耀眼的金黄。贴在沧桑的脸上,如亲着襁褓中的小孙,眼角闪动着喜悦的晶莹。

晨,走进浅绿,麦苗刚刚冲出细碎的褐土,一叶叶组成由近至远的条条绿带。那茸茸的绿,如少女脸颊上的茸毛。伏身拔起一根,放在眼前,翠色那般柔和,不忍闭 目,一粒饱胀的麦粒已在谋划那夏日的辉煌。

晨,走进紫红,阳光在阔大的掌状叶上洒下碎金。葡萄紫得动人,琼珠欲坠,那是红透了的色彩。“夜瑟风起飘星去,晓喜天赋缀露珠”,密密实实,珠珠串串,晨露里如洗如沐。人在园中,能不垂涎欲滴。“醍醐纵美输轻滑,璎络虽圆让陆离”,还未尝果,心已陶醉。

晨,走进银白,阳光随银白的芦花跳荡。你的身前、身后,远远近近,大苇荡的芦花和着晨风的节奏摇曳。轻柔、和乐,伴着禽鸟的晨曲,你已如婴儿在摇篮中做着银色的梦。

    大洼的秋是沉甸甸的。那是大自然对大洼人的赐予和回报。昨夜一场秋雨,水洼浅浅,青草疏疏,羊群踏过田野小路,留一路蹄花;几头棕红的黄牛全然不睬羊群的躁动,埋头在深草中与秋虫私语。

大洼的小伙手握弯镰的大手感觉了秋的到来。秋阳当空,青里透红的豆菽在被那粗大的手指抓紧时,向他传递了鼓胀的青春的热情。柽柳棵下,两只鼹鼠从松软的碎土中探出头来,飞快地看一眼大片倒伏的豆菽,把会心的微笑又飞快地带进洞中。大洼的姑娘提篮的手感觉了秋的到来。栽下的冬枣已红遍枝头,她的手灵巧地避开尖刺,一颗颗、一串串,轻轻捷捷,不时柳筐盈盈。“九月肃霜初熟时,宝碌碌珠累累”,红枣圆圆,笑靥浅浅,与姑娘的笑靥相美一起。“脆如霜雪,甘如饴蜜 ”,那枝头挂满的是多少农家的希望。大洼里养虾的汉子紧攥流网的手感到了秋的到来。他两脚踩在满是蛤蜊碎壳的泥地,腥咸的海水湍急地冲向他赤裸的胸膛,流网震动,斑节大虾在网中起舞。网满了,拉开扎绳,“哗啦”,小排子一舱翻腾的银亮,那汉子的胸前、胳膊上力的凝聚处也映着阵阵的晶亮。

辕马厚实的肩背感觉了秋的到来。它身后的玉米捆码成小山,“山”后,大洼人拢上粗绳,用绞杆将“山”拧得结实。两腿横跨在车辕,长鞭带着新换的牛筋鞭梢在空中迅疾地一顿,猛然清脆地一声炸响。前面一红一白两匹套马拉紧了车绳,带着辕马飞快地冲上坡道,辕马感觉了肩背上比往日的沉重,汗顺着脊柱两侧缓缓淌下。车旁几辆草车隆隆驶过,那是泛着清新草香的苜蓿,紫花点点,如小蝶齐附,摇摇闪动,马听到了臼齿磨动嚼子的脆响,但身不由己,只能深深地吸一口浓郁的清香。

    谷场那宽阔的胸膛感到了秋的到来。大洼人铺开了红粱大穗,如铺开了大红大紫的锦缎。碌碡在锦缎上画着同心圆,一圈一圈,一转一转,红粒挤出黑壳激情地蹦跳, 在午后的斜阳下熠熠闪光。风来了,木锨上上下下,红雨急洒急落,又如此起彼消的彩虹。

大洼的秋是浪漫的。那是大自然赋予给大洼的歌。夜,天高气爽,繁星点点,皓月升空。当你还沉浸在白日秋光泼眼的七彩奇景中,此时又融化在寒云素色的淡淡夜景里。月光如银,大洼的芃芃稼禾、䔿䔿林木、离离秋草以及那河渠、房舍、小径,一切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全都在寒光笼罩中。月光如纱,覆盖将要入睡的大洼。夜风慢起,带着白日的温馨,温柔地抚摩着大洼的腹部,如慈母抚着小儿入睡,夜曲嘤嘤,生怕惊动那树间的雀、草中的虫。

但大洼的秋夜没有绝对的宁静,浅草中,草兔爰爰而行,时而跳跃,时而驻首,观看那月中夜夜相恋的玉兔; 有长蛇入水,轻滑无声,昂头破水前行,长尾摇如飘绸。不时,水草边,凄厉的蛙鸣即打破了夜的静谧。“清蒲野波白,水露明月天”,大洼的水如硕大的镜,时有大鱼跃出,它们忘掉了白天的疲惫,还要在月下嬉戏。镜,被击破,晃动着刺眼的碎光。它们扔下身后残破的一切,向前追逐着那轮皎月。

大洼深处,最后一批野鸭眷恋着大洼,“参差耸轧,飒沓缤纷。其浮蔽水,其旋如云”,它们看过了大洼秀媚的春光,看过了大洼炎炎的夏景,也将看尽大洼清爽的秋色。如今,庞大的阵容,和鸣可愧雁,丽采能惭。坚硬的羽翼,厚重的体脂,即将迎来腾飞南行的晨。

月光下,大苇洼无边无际,芦花隐隐约约随风漫舞,带着大洼的情,轻轻地,抚摩着你的脸。生命在这里似乎已重新开始,我聆听着自己的心声如同从大洼的深处传来。

    大洼的秋韵,又谁能诠释得尽。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