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鹤鸣九皋》——张华北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10-16 11:14:15 

 

 

早春的大洼,茫茫苍苍,寒意犹在的晨曦里,丹顶鹤已在大洼的深处溅落,————”,用它们高亢的长唳迎接新晨的第一缕阳光。每年早春,总是十几只、二十余只飞临。洼里人撑着窄窄的小排子远远观望,那烟云蒙蒙的水面是不可惊扰的仙山来客。

当人类露出茫然的神色,在世界范围细数清点丹顶鹤时,区区不足1500只已让人们心中纠结地疼痛。丹顶鹤在轻灵如雪的白鹤、羞赧娴静的白枕鹤、淡烟熏染的灰鹤、凤冠张扬的冠鹤等12种鹤中傲然而立,不仅与它洁白的身羽、墨黑的飞羽、乌青的长腿和艳艳红丹的头顶有关,还有着高雅的气质、能歌善舞的风姿、一飞千里的壮行、鸣唱九皋的宏音有关。人的审美的最高标准在它的身上全方位展现。

两只丹顶鹤在台堰上相对凝视,忽地一只双翅高举,奋力跃起,修长的双腿轻盈地落地,再飞起。另一只相跟着炫舞,双双缠绵,交颈鸣叫,双喙向日,红丹相挨,双翅拍打。时而附身时而上仰,展开的飞羽如柔曲的黛指。蓦地,一只衔起地上的苇草,向天上抛出一个弧线。一只快步轻捷地跑走,一只在后面紧紧地相随,这鸟族中的情侣如此放情。一如风情万种潇潇洒洒的键男,一如秀外慧中含情脉脉的淑女。微风吹拂,向日梳翎,它们沉浸在爱的甜蜜和大自然的温馨里。

人们对丹顶鹤的爱可以追溯到久远,在殷商墓葬里,人们就放进了雕塑的美鹤,丹顶鹤也由此登上人类仙鹤文化的殿堂。丹顶鹤是长寿之鸟,寿可接近人类之寿,古人将它作为仙人坐骑确实恰当,仙人皆可端庄稳坐不失大雅,又可飘逸而去,须臾无踪。画师将丹顶鹤与苍松结合,贺耄耋者之寿也是极佳。

古人爱鹤,爱得陶醉时,就以诗言心志。古诗有“分飞共所 从 ,六翮势催风 。声断碧云外 ,影孤明月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鹤的翔飞高远极好地寄托文人的情怀。

爱鹤爱得痴情莫过于北宋隐士林和靖,以梅妻鹤子感动天下人。林和靖不趋荣利隐于西湖孤山,词赋佳作随写即弃,唯养两鹤,视作爱子,遍植梅花,视作爱妻。有客友来访,则让仙鹤挂袋携钱,飞去商铺购物飞回待客。鹤与和靖形影不离,犹如父子。和靖死后,二鹤长鸣致哀,双双死于墓前,留下千古动人的佳话。鹤的雅洁孤高与隐士寄情高远的傲骨相融相合。

爱鹤爱得癫狂者当数卫国懿公,春秋时仙鹤的温顺美丽,成为富贵权势者倾心的宠物。他在后宫筑10丈鹤台,上养仙鹤数百,每日看鹤群翩翩起舞,听鹤鸣声传八方。为每只鹤穿锦衣,饰珠顶,定俸禄。每逢出行,则以数十只能鸣善舞者乘大夫之车,行于驾前,号称“鹤将军”。

国事不理,民瘼不顾。不久,北狄乘虚而入,卫国已军无斗志,可伶懿公被斩于马下,国遂亡。懿公以好鹤而亡国,成史上笑柄。

当人们沿着湖泊的草岸、沿着海滩的沼泽、沿着日渐缩小的苇荡寻觅着丹顶鹤的身影、倾听着它们的鸣声时,惊奇地发现这美丽充满神韵的鸟儿已经屈指可数了。一年春,丹顶鹤由东海沿岸启程,不远数千里飞回扎龙。漫洼的浓烟迷蒙了丹顶鹤的眼睛,大火烧焦了它们赖以生存的故乡。它们盘旋又盘旋,俯瞰又俯瞰,寻觅一方安身的水泽。这里的春天已不属于它们,失望的鹤群折向南方飞翔,来年它们还会回来。鹤群在海湾的一个苇荡歇息,这是它们前几天梳洗休整的驿站。晨光里,鹤群飞走了,两只丹顶鹤可怜地躺倒在草地上,那里还有浸药的玉米粒在枯草里时隐时现。

也是春光明媚的日子,三只丹顶鹤由人们放飞的鹤群里改变了飞行方向,向着南大港苇荡深处飞去,那里有这些湿地之神的愉悦和自由,那里有它们的希望。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