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国家4A级景区创建

隆冬时节,东方白鹳现身南大港湿地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4-1-22 14:59:37 

 

1月16日,正值隆冬,大地披上冰晶铠甲,南大港湿地科研监测一体化平台捕捉到了令人惊喜的一幕——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悄然降临这片生态宝地。这不仅展示了南大港湿地卓越的生态环境对珍稀鸟类的强大吸引力,同时也验证了南大港在湿地生态保护及智能化监测技术上的显著成效。
南大港湿地是河北省唯一的国家重要湿地,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节点,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地理区位,成为众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繁衍之地。尽管此刻正值隆冬,但湿地内适宜的生态条件,为东方白鹳提供了理想的驻留场所。
东方白鹳虽然对生活环境要求较高,但也具有一定的自然适应能力,在寻找适宜栖息地的过程中,它们会选择温度、食物、水源等因素良好的地点,即使是在寒冷季节也能找到相对较好的生存条件。此次东方白鹳的到来,无疑是对南大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的有力证明。此外随着湿地保护区管理工作的加强,人类活动干扰减少,使得珍稀濒危物种如东方白鹳能够在这里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不受打扰的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科研监测一体化平台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湿地环境变化和野生动物活动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成功捕捉到东方白鹳的踪迹。据悉该平台是河北省首次运用,这一突破性进展体现了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科技力量的深度介入,以及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精细化管理能力的大幅提升。
东方白鹳在隆冬季节选择南大港湿地作为栖息地,既突显了湿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积极态势,也标志着南大港在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水平方面的实践取得了实质性进步。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生态保护,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