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创建

南大港湿地入选河北省首批幸福河湖名单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4-1-10 15:03:43 

 
近日,河北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号发布,经省级评价,南大港湿地等64条(个)河湖被评定为幸福河湖。



南大港湿地是河北省唯一的国家重要湿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渤海湿地国际联盟成员单位、东亚至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网络重要节点、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提名地。




湿地面积7500公顷,是一个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的湿地系统。区域内视野辽阔,布满苇蒲、苔藓、碱蓬等多种水生生物,其中90%的植被为芦苇。独特而丰富的生态环境使南大港湿地成为多种珍稀鸟类和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经河北省林业厅、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等有关专家的考证,湿地内现有植物237种,昆虫291种,鸟类268种。其中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6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1种。其它具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野生鸟类220种,淡水鱼类27种,并有多种浮游生物、藻类以及狐、草兔、蛇等几十种陆生生物在此繁衍生息。
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景随时移,春如翠毯、夏似绿波、秋芦若雪、冬苇赛金。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疗养,更是成为多种珍稀鸟类和动植物的栖息繁衍地,青头潜鸭、震旦鸦雀、黑脸琵鹭等国际濒危鸟类多次现身湿地,素有“心灵港湾、富氧之乡、康养福地、观鸟天堂”之美称。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