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国家4A级景区创建

南大港湿地首次发现赤嘴潜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4-3-6 15:29:54 

 

226日,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及当地摄影爱好者共同见证了一项新的生态记录——在南大港湿地首次记录到赤嘴潜鸭。截至目前,南大港湿地鸟类品种由之前的268种增至269种。

224-225日,热爱鸟类摄影的刘振举在湿地进行春季候鸟迁徙活动拍摄时,于赤麻鸭群中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潜鸭。该潜鸭头部色彩鲜明,呈现出醒目的红橙色调,其喙部更是鲜艳夺目的红色,特征明显。经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德荣辨识,确认该潜鸭为一只雄性赤嘴潜鸭。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PAnPzLicEUVZ3Ve5fczrJwqf3M254FyG5aquxDQJxnwkr3RaPaj7bBhibODDuE2aKVbOvRPVmTNumyg6zkOqNlOg/640?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13

赤麻鸭群中的赤嘴潜鸭(右二)。拍摄:刘振举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PAnPzLicEUVZ3Ve5fczrJwqf3M254FyG57dqkA4xicVg8qgT95vl9psCnl5wzQ554To8ymBG0agP7AE87EOyeyPw/640?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13

赤嘴潜鸭,其头部色彩醒目,呈现亮丽的红橙色调,尤其是喙部鲜艳的红色尤为突出。拍摄:刘振举

赤嘴潜鸭作为一种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的鸟类,其在南大港湿地的出现标志着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和生物多样性的恢复。近年来,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通过退养还湿、微地形整理、滩面营造、坡面生态化改造等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使得湿地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进而吸引了更多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物种数量显著增长。

据了解,赤嘴潜鸭隶属于雁形目鸭科,在国内主要繁殖于西北地区(内蒙古乌梁素海一带,新疆塔里木盆地外缘,青海柴达木盆地),越冬于西南地区的高原湖泊。目前为三有动物,它出现在我国东部地区确属罕见。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此前河北省内赤嘴潜鸭只有零星记录,而在南大港湿地尚属首次。此次赤嘴潜鸭的发现,无疑是对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成效的生动写照。

图片

鸭群中的赤嘴潜鸭(左三)。拍摄:刘振举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