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大港概况

发布时间:2023-10-7 16:23:21

南大港产业园区
  南大港产业园区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东北部,渤海湾西岸,面积296平方公里,5万人口,前身是省属国营农场。1958年12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定位县处级,隶属沧州地区行政公署。1962年起直属河北省农垦局,2003年适应河北省体制改革的要求,执行属地管理,建立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2007年7月,随着沧州渤海新区的成立更名为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下辖3个分区和1个城区办事处,是河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
  沧州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南大港产业园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环渤海合作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国家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南大港迎来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2022年,南大港产业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2亿元,同比增长7.3%;全部财政收入77458万元,公共财政收入577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5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8.4%;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8亿元,同比增长28.7%;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1490万元,同比增长20%;进出口总额累计14.5亿元,同比增长2543%;实际利用外资9.8万美元,同比增长100%;城镇新增就业1075人,完成率107.5%。

历史沿革
  唐尧之世,南大港区域为九河游荡出没之区,大禹治水定九州,该地属兖州域。
  夏商两代属兖州域。
  春秋时为齐国属地。
  战国时为燕齐两国之地。
  秦时属济北郡柳县。
  西汉时归渤海郡。
  东汉时为章武、高成两县地,属冀州刺史部章武郡、渤海郡。
  三国曹魏时为章武、高成两县地,属冀州渤海郡。
  两晋时属章武、高城地。
  北魏时为高城、浮阳两县地,属瀛州浮阳郡。熙平二年(5l7年)改属沧州浮阳郡。
  北齐天宝七年(556年),高城移治大留里(今黄骅旧城),该地属高城。
  隋开皇十八年(598年),改高城县为盐山县,该地属兖州渤海郡盐山县。
  唐属河北道沧州景城郡。
  宋属河北东路沧州景城郡横海节度。
  金属河北东路沧州。
  元属直隶中书省河间路沧州、盐山地。
  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靖难起兵,三年之中,纵横河北数千里,杀戮几无遗孑,为前此未有奇劫”,“明成祖永乐年间(1404—1425年)迁大姓实畿辅,沧州土著甚少,大抵皆外省迁至者”,该区域有5个村建立。时属河间府沧州、盐山地。
  清雍正二年(1724年)属河间府沧州盐山、沧县地。雍正九年(1731年)为直隶天津府盐山、沧县地。
  民国元年(1912年),该地仍属两县管辖。
  民国二年(1913年)废州制为府制,时属盐山、沧县地。
  民国十七年(1928年)7月,直隶省改称河北省。此时仍属沧县、盐山两县地。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设新海设治局于韩村(今黄骅市城关镇),辖3区,此地各村属一区。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属新海县抗日政府。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11月,青城县、新海县合并,称新青县,此地属新青县。
  1945年9月,新青县解放。为纪念1943年牺牲于大赵村的山东军区冀鲁边区副司令员黄骅,将新青县改称黄骅县,辖7个区,南大港各村属城关区(一区)管辖。
  1947—1949年属黄骅县扣村区。
  1950—1956年属黄骅县一区。
  1956年9月3日,黄骅县宣布撤区并乡,南大港区域内成立王徐庄乡、孔家庄乡。扣村划入黄骅城关镇。
  1958年10月29日,黄骅县决定中捷农场、南大港、滕庄子吸收周围38个村,成立3个全民所有制的人民公社。
  1958年12月4日,黄骅县决定,以南大港公社和中捷人民友谊农场六分场为主,吸收城关公社和吕桥公社的19个村,建立农、工、商、学、兵五位一体,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全民所有制的南大港农场。亦称南大港人民公社。
  1961年10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南大港农场属沧州地区领导。定名为国营南大港农场。
  1962年6月22日,河北省人民委员会通知,国营南大港农场为省属农场。直属河北省农垦局管辖。
  2003年3月5日,河北省政府批准,南大港农场改称南大港管理区,属沧州市。保留农场名称。
  2007年7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管理区改称南大港产业园区,隶属沧州渤海新区,保留南大港农场称谓。

区位交通
  南大港产业园区北依京津,距北京200公里、天津90公里,东临渤海,距离黄骅港40公里、天津港80公里,位于“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环渤海、环京津”的枢纽地带,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南资北移不可多得的宝地。津汕高速、沿海高速、石黄高速、G205、G228、G307、G337等主干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是中国北方综合交通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曲港高速、石衡沧港城际铁路、京沪高铁二线、环渤海高铁等高速铁路正加快推进。

自然资源
  南大港产业园区是大港油田主产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沧州市东部沿海地区,属滨海复合型湿地,是华北地区保持最完好的原生态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3A级景区、省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河北沿海地区休闲度假胜地。湿地现有鸟类268种,其中丹顶鹤、白鹤、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种。南大港湿地享有“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的美誉,湿地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值达18733个,是一般都市公园的60倍,成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重要承载地。
  湿地总面积7500公顷,是环渤海地区的一颗耀眼的明珠,2002年被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纳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授予“黑翅长脚鹬之乡”,2006年加入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鸟类保护网络。
  湿地保护区主要是由淡水芦苇沼泽、滩地碱蓬沼泽、海水沼泽等生态系统构成,其中74%的湿地面积被芦苇沼泽、海水沼泽、碱蓬、柽柳和阔落叶灌丛覆盖。同时,这里的动植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
  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多处候鸟南北迁徙路线的主要交汇区,是许多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停歇地和中转地。迁徙季节,大批候鸟在此停歇,补充食物积蓄能量,平均每隔5-10天就会更替一批不同的候鸟群体。
  南大港湿地环境比较特别,区内既有海水滩涂沼泽又有淡水沼泽,周边还环向分布着森林带,故而又有海水鸟、淡水鸟与森林鸟共存一区域的现象,这在自然界中也是极为难得一见的。另外,保护区在核心区内还专门利用废弃的油田油井为观鸟爱好者堆建了观鸟台。
  南大港湿地海拔最高处5.4米,最低处2.9米,分为泻湖洼地、浅槽型洼地、岗地和高平地等,90%的植被为芦苇。南大港湿地有完整的自然生态资源,该湿地为海滨复合型,具有综合的温带滨海湿地系统,有较好的原生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整个保护区内植物有47科140种;经专家发现的野生鸟类有14目38科2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白鹳、黑鹳、白肩雕、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中华秋沙鸭、大鸨、金雕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种,包括白天鹅、灰鹤、白枕鹤等;其它野生鸟类219种;有几十种鱼类以及多种藻类和浮游生物;并有狐、獾、黄鼬、草兔、鼹鼠、蛇、蛙等几十种陆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南大港湿地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一直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每年春秋两季,正是各类候鸟迁徙的季节,由于独特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了多种候鸟南北迁徙不同路线的交汇区。这里是候鸟南北迁徙带与东西迁徙带的交汇点,每年都会看到大批白天鹅到这里栖息。为了保护芦苇植被,鱼类、鸟类和港坡动物,沿港还开挖了一条6米宽、4米深的环港水渠,以保证季节性蓄水和调节区域内水容量。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视野辽阔,盛夏时节,满目青翠,空气清新,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经济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坚持顶层设计,高标准实施,全力推动“三区同建”工作。
  马营示范区:作为2019年省级三区同建示范点,马营村充分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乘势而上,不断健全公益服务设施,大力发展高端民宿旅游业,全力构建特色凸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示范区。
  扣村示范区:借力黄骅新城的发展优势,坚持“对外展形象,对内树标杆”,全力打造绿蓝交织、田园相映、清新靓丽的现代化新农村。
孔家庄示范区:坚持以文化旅游为核心,重点打造展示中心、海阔天涳水上游乐园、丱兮民俗风情水镇、生态农业园、新型社区等,深入挖掘徐福文化,全力构建“吃、住、娱、购、游”为一体的“丱兮水镇”。
  八大队示范区:发挥农场文化优势,研究与恒大、碧桂园项目差异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异域特色的国际农舍博览园。
  六大队和三分区驻地示范区:依托沿海区位优势、湿地生态优势和恒大文化旅游城、东兴工业园区的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南大港东方不夜城”,形成服务于两个“千亿元项目”和东兴工业园区的中转枢纽,成为沿海经济带发展的承接地。
  招商引资 项目建设
  区内有大港石化、鑫旺石化、鑫泉石化、凯意石化、兴顺塑料、益清环保等重点企业。近年来,园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力打造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积极对接京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成果丰硕。2019年,全区完成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192亿元;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102亿元;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15.5亿元。
  1.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总投资20亿元,占地480亩,引进装备制造、智能科技、生物科技等高新技术项目48个。
  2.稳步推进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一是日本协和制造所与沧州八尾公司合作,成立沧州渤海三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其中引进外资7000万美元),占地560亩。二是渤海三鑫智能制造设备公司投资30亿元,占地500亩。
  3.努力打造高端科技人才技术研发平台。山东大学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南大港分院正式挂牌,派驻科研团队对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型材料等领域进行技术研究推广,打造国际未来科技城。
  产业发展平台
  近年来,园区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全力打造三大产业发展平台。
  一是农业发展平台。作为原国营农场,农业基础好,农产品丰富,现有耕地面积14.5万亩,水产养殖面积2万亩。已引进大伟嘉现代养殖产业园、香港南华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恒态源生态园等现代农业园区。
  二是工业发展平台。按照“统筹推进、错位发展”的原则,规划了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其中东兴工业区占地面积1万亩,是以石化加工、石化物流仓储为主,以服务主导产业为补充的设施齐全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占地面积1万亩,是集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制造技术、金属制品、新材料新能源及轻工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园区。目前两园区入园企业100余家,高新区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
  三是文化旅游平台。近年来,围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分为八大功能区:湿地核心保护区、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生态农业观光区、文化娱乐区、水上游乐区、湿地观光区和家庭休闲娱乐区。目前,引进文化旅游、养老养生、休闲度假、现代农业等项目20余个,形成了“一城多点”的旅游开发新格局。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大项目为支撑,促进要素优化,推动资源整合。
  (一)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该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占地1.6万亩,是恒大旅游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的唯一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以童世界乐园为核心,打造集会议会展中心、演绎中心、购物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婚礼庄园、博物馆群、歌剧院、度假酒店、酒吧美食街、航模基地、房车露营地、主题广场、特色城市公园等于一体的知名文化旅游园区。其中童世界乐园是以中国历史神话和古希腊、古埃及、古阿拉伯、西欧等世界经典童话、传说为背景,结合多维空间骑乘、超感仿真游戏、沉浸体感互动、全景动态观览、特效魔幻演艺五大类游乐科技,面向2—15岁少年儿童,建设“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世界顶级童话神话乐园,共有33个大型游乐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累计投资100亿元。整体项目落成后,可辐射周边500公里的1亿多人口,预计年游客达2000万人,将有力促进河北省、沧州市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二)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碧桂园集团计划投资1000亿元,占地1.3万亩,建设生态体验、健康医疗、养老养生、文化创意、教育培训、酒店餐饮、科技创新、商业会展、休闲娱乐、高端居住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目前,完成投资22亿元。
  (三)石榴文旅城。北京石榴集团计划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1万亩。一是拆除孔家庄现址,建设新型社区。二是以渤海湾海洋文化游乐和渔乡文化体验为主题,打造海阔天涳水上乐园;三是依托“徐福东渡”、“丱兮城”历史典故,打造以“秦风汉韵”文化为主题的秦汉风貌丱兮民俗风情水镇。四是打造农业观光、田园度假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主的生态农业园。
  (四)“龍在東方”传武国际古镇。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导,央视体育频道、宁夏卫视与龙在东方(北京)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占地1818亩,对邓家庄进行改造。以“中华武术魂”为核心,汇集全国129家武术门派,打造武术特色小镇,建设集国际赛事、教育培训、体育场馆、休闲体育、休闲旅游、康体养生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五)麋鹿生态园项目。与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麋鹿繁育、科研、旅游合作,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建设麋鹿博物馆,引进麋鹿饲养、繁育及保护,打造麋鹿科研繁育旅游产业园。
  (六)中科院·南大港湿地生态试验站。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主要开展南大港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体系建设、生态恢复和中重度盐碱地改良、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训等工作。
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为游客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南大港产业园区举全区之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共拆除103家“散乱污”企业并恢复地貌,共拆除罐体795个,收回建设用地2200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